【中国建设报】用“工匠精神”打造一份精品学报
发布人:梁赛平
发布时间:2016-12-28
浏览次数:117

高职学报如何办刊?是“惟数据论”,跟着评价数据的指挥棒走,还是坚守办刊初心切实为科研交流服务?这是涉及办刊理念、办刊思路、办刊定位、办刊态度、办刊质量的综合问题。近日,在国家相关部门组织的“2016 年度中国杰出、百佳、优秀科技期刊”遴选发布会上,《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报》入选“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行列,成为全国惟一入选的高职院校学报。

笔者认为,在以数据“说话”的遴选中,《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报》之所以能够成为全国高职学报的标杆和示范,除了良好的办刊条件之外,“工匠精神”为学报发展灌注了不竭的动力。

理念浇灌:以办出“高职层次的精品期刊”为追求

工匠精神既是一种精神,也表现为一种思想理念、价值观念。高职学报办刊时间短,水平低,大多还没有公开刊号,自甘末流是一部分学报的办刊理念。《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报》创刊于2001年,是江苏乃至全国创刊最早的几所高职院校学报之一。16年来,学报坚持“质量立刊、特色兴刊、开放办刊”理念,坚持“服务科研工作者成长、服务科技创新应用、服务职业教育发展”的办刊宗旨始终初心未改,办出“高职层次的精品期刊”的目标追求始终初心不变。

为了打造高职名刊,该校从2001年创刊起,就在全国高职院校中率先把学报编辑部设置为独立的处级单位,让学报人全身心地投入学报工作中。组建了校内外专家组成的编委会,校长担任编委会主任并主持召开编委会年会,研讨、把脉、诊断学报发展。高职学报多为综合性学术期刊。在个别刊物办刊定位不明确、游离于所在学校专业建设、偏离科技服务方向的情况下,该校学报紧紧围绕学校的专业布局确立了以土木工程、建筑应用技术为特色的期刊定位,制定了“做强建筑科技栏目、做活其他自科栏目、自然人文科学协调发展”的办刊思路,以“建筑科技”特色栏目的深耕细作带动名刊工程建设,力争代表全国高职院校建筑类专业科学研究的最高学术水平。

质量浇灌:以精益求精、守正创新为实务

精益求精、持之以恒是工匠精神在行为层面的要求。对于科技期刊来说,国家编辑出版标准就是衡量高职学报人编校质量的标尺。该校学报编辑部坚持定期集中业务学习研讨机制,轮流主讲,共同讨论,达成共识。鼓励和支持编辑人员参加学术交流和业务培训,增强编辑的编校水平和期刊策划能力。在第四届江苏期刊编辑技能大赛中,该校编辑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金奖。编校质量高低反映了学报编辑部管理的规范性。针对学报编辑出版流程制度容易在实际操作中脱节、走样的现状,该校学报编辑部制作了稿件动态可视化流程图,让每一篇稿件经过“三审”、“三编”、“三校”的各个环节,并在每一个环节上都记录编校处理的日期,从而实现了编辑流程制度的可操作化、透明化和工作效率的可控化。

办好高职学报既需要隔绝外界纷扰,“躲进小楼成一统”,又同样离不开守正创新。守正创新彰显了工匠精神的时代气息。约优质稿正是这样持续创新的活动。在当前论文生产供大于求的条件下, 部分高职学报满足于“等米下锅”,造成高职学报低水平循环、低层次办刊。该校始终把常年不间断约稿作为办刊的关键和主线,多措并举,不断开拓优质稿源渠道。学院研究通过了学报优稿奖励实施办法,出台了约稿奖励的制度保障,明确了编辑约稿的工作职责与编辑完成约稿任务的绩效挂钩机制。同时打出编辑“精准约稿”与编辑部“目标约稿”的组合拳。一方面,由编辑依托工作中建立的“作者朋友圈”及时向以前的作者发出约稿信息。另一方面,瞄准全国高职院校中建筑类专业的二级院系目标、部分本科院校的建筑类教师目标、江苏建筑职教集团的各个建筑企业、科研、设计院所等目标寄送学报,培育“潜在作者群”。此外,学院充分调动学报编委会委员学术人脉和学术资源优势,采取与编委成员或者重大课题主持人合作开栏的形式组织优质稿源。

办刊16年来,该校从校领导、学报编委到每一位编辑,都为提高办刊全面质量、努力办出同一层次的一流学报的目标追求,增强文化自信、践行工匠精神,合力倾心付出,终于获得了可喜回报:据相关数据显示,该校学报的总被引频次、影响因子、基金论文比等计量指标在同类期刊中一直保持前列,多年位居全国高职院校学报第1名;学报先后荣获中国高职高专核心期刊、中国职业技术院校“十佳学报”、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江苏省一级期刊等荣誉称号。

目前,《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报》正在为办成高职层次的“双高”(学术水平、编校质量均高)、“双效”(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皆好)、“双爱”(作者、读者都爱)、“双升”(期刊、编辑影响双升)的期刊,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而努力工作,为进一步发挥自身在高职院校期刊界的引领辐射作用,提升高职院校学报的整体办刊水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