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编辑部召开“建筑科技”栏目专家研讨会
发布人:梁赛平
发布时间:2016-12-28
浏览次数:129

6月中旬,《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报》编委会副主任、副院长季翔教授在第二会议室主持召开了“建筑科技”栏目专家研讨会,学报编委会部分委员、建筑类专业带头人、分管科研副院长以及年轻教师代表、博士代表等参加了栏目研讨。

学报编辑部主任孙伟首先汇报了“建筑科技”栏目历史发展、基本状况,分析了栏目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出了栏目建设的思路与建议。参会人员围绕“建筑科技”栏目的特色发展、精品化建设以及名栏打造工程等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

代表们提出栏目建设与发展应体现学校办学特色,突出学校建筑专业优势,反映全国高职教育建筑大类专业科研水平。要加强栏目策划及精准约稿,以稿件内容定栏目,形成兼顾市政设备、交通水利、矿井机电、信息技术等专业发展的机动性科技栏目,反映最新科技发展趋势,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代表们提出应积极发挥各方能动性,采取多种形式积极挖掘优质稿源。建议加强与校企合作单位的联系,在加强校企深度融合过程中,把学报作为吸引企业、服务企业的抓手之一大力宣传,征集企业一线技术人员的优质稿件,增加来自施工企业的论文比例,解决企业需求,实现互利双赢。要制定编委会委员、编辑约稿机制,发挥委员在学术圈内的辐射力,提高编辑约稿积极性;要与校内外科技研发中心相互依托,以研发中心为平台,以科研项目为支撑扩展优质稿源。

季翔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学报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学报发展建设,不断夯实学校学术地位。编委会委员应加强自身责任心,充分认识委员的责任与义务,关注学报栏目建设,积极投稿并组织稿源,为学报发展做出贡献。二是编辑部成员应加强组稿、约稿力度,同时借智引力,发挥校内外教授、学者与科研团队负责人组稿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采取切实措施,下大力气组织外稿,克服内稿偏多的结构性问题,同时要加强学报的形式规范、编校质量和艺术设计,使学报成为有内涵、有颜值的高水平学术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