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论文撰写——综述写作格式及注意事项
发布人:梁赛平
发布时间:2016-12-25
浏览次数:144

一 文献综述特征

1.一般字数控制在4000-6000字左右,大约8-15页;

2.以评述为主,不可罗列文献;

3.基本格式通常包括题目、作者、摘要、关键词、前言、正文、结语和参考文献等几个部分;

4.中文参考15-20篇,英文参考20篇左右,文献要新,50%-80%最好为3年内的文献。

5.如果文献综述是为开题报告做准备,整篇文章建议为漏斗状结构,即“有什么研究进展,问题是什么,怎么找方向”。


二 按照文献综述的结构顺序分析常用句型 1 题目 1.1 如果文章为结果论文  

标题格式

a) Effect of (因素)  on(观测项目)in(研究对象)Progress

b) (观测对象)in (研究对象)  Progress

c) 无固定格式

1.2 如果文章为方法论文

标题格式 d) Methods for …  Progress

2 摘要常用句型

归纳了…研究中的关键问题

指出了…及其…研究的主要进展

讨论了…的类型、影响因素、过程机理和描述方法

在此基础上,对…规律的研究前景进行了展望

3 关键词

4 前言 4.1 内容:

问题的历史、现状和发展动态,有关概念和定义,选择这一专题的目的和动机、应用价值和实践意义。

4.2 4.2 常用句式

…是…的重要研究内容

过去研究主要集中在…

(深度上)…

(广度上)…

(有争论的问题)…

鉴于…的工作将对今后…研究意义以及…的现实应用意义,作者就…的关键问题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和综述

5 正文 5.1 综述材料来源广泛,因此段落结构格式非常重要,举例如下表;  

第一句 第二句 第三句 第四句 第五句  

第六句

主题句 陈述理论1 研究支持1 陈述理论2  研究支持2 略

主题句 研究支持1

研究支持2 研究支持3 略  例外情况

研究意义 主题句 研究支持1 说明理论1  略

主题句

5.2 纵横结合式写法

写历史背景采用纵式写法,围绕某一专题,按时间先后顺序或专题本身发展层次,对其历史演变、目前状况、趋向预测作纵向描述;

写目前状况采用横式写法,对某一专题在国际和国内的各个方面,如各派观点、各家之言、各种方法、各自成就等加以描述和比较。通过横向对比,既可以分辨出各种观点、见解、方法、成果的优劣利弊,又可以看出国际水平、国内水平和本单位水平,从而找到了差距。

5.3  相关研究不必全部列举,每一个主题举2-5个有代表意义的研究。

5.3 常用句式

了解…的成因及其影响因素对认识…有重要的意义

…的特征可用…来描述,其中常用的有…

由于…受…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所以研究者通过…来描述各因素对…的影响

影响…的因素很多,下面就…进行论述

…不仅取决于…,而且受到…的制约

…与…有关

…是…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对…的影响主要表现在…

研究表明…

产生…的原因有…

6 结语

一般为展望结构,如果是开题报告前的文献综述,需要把想做什么阐述清楚。

文献综述是对某一方面的专题搜集大量情报资料后经综合分析而写成的一种学术论文, 它是科学文献的一种。  

文献综述是反映当前某一领域中某分支学科或重要专题的最新进展、学术见解和建议的它往往能反映出有关问题的新动态、新趋势、新水平、新原理和新技术等等。  

学写综述,至少有以下好处:  

①  通过搜集文献资料过程,可进一步熟悉医学文献的查找方法和资料的积累方法;在查找的过程中同时也扩大了知识面;

②  查找文献资料、写文献综述是临床科研选题及进行临床科研的第一步,因此学习文献综述的撰写也是为今后科研活动打基础的过程;

③  通过综述的写作过程,能提高归纳、分析、综合能力,有利于独立工作能力和科研能力的提高;

④  文献综述选题范围广,题目可大可小,可难可易,可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兴趣自由选题。

文献综述与“读书报告”、“文献复习”、“研究进展”等有相似的地方,它们都是从某一方面的专题研究论文或报告中归纳出来的。但是,文献综述既不象“读书报告”、“文献复习”那样,单纯把一级文献客观地归纳报告,也不象“研究进展”那样只讲科学进程,其特点是“综”,“综”是要求对文献资料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整理,使材料更精练明确、更有逻辑层次;“述”就是要求对综合整理后的文献进行比较专门的、全面的、深入的、系统的论述。总之,文献综述是作者对某一方面问题的历史背景、前人工作、争论焦点、研究现状和发展前景等内容进行评论的科学性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