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中文学术文章的注意事项
发布人:梁赛平
发布时间:2016-12-25
浏览次数:130

摘要:五要素要齐全,不要只写做了什么(过程),尤其是要写出做出来了什么(结果)。五要素:研究的必要性,1-2句话就够了;研究内容用一句话就可以;研究方法,一两句话;研究结果要详细点(写出得到的东西);研究结论,要详细(写出得到的东西)。摘要不是工作总结(请思考总结和结果、结论的差别)  

关键词:准确、不能太长。来自题目和内容,要能完整体现内容。

引言:要扣题,要与你写的题目直接相关,不要仅仅间接相关。

参考文献:从严引言开始,任何数据要有来源。尤其要追踪国内外文献。标注在每句话末尾的标点之前,方括号和其内的号码用上角标,用word插入引用的方式来做(如果你使用word写文章),用鼠标击号码时要能到击到末尾看文献题目,还能击回来。要让读者能找到你引用的文献或者数据,不能蒙人。未公开发表的文献,用脚注标出,必须标。

理论部分:占全篇的1/3即可。

应用及效果:占全篇的2/3.

结论部分:要明确写出你得到的东西,写成一条一条的。结论要在摘要中充分写出来。结论不是工作总结(请思考总结和结果、结论的差别)
只有理论(想法),没有应用(实证)研究的论文,很难发表。“虎头蛇尾”的文章比“老鼠拉木锨”的文章要差得多。

语言使用:科技文章不用设问句,不用第一人称,避免口语。全文属于要统一。语言要精确,仔细揣摩,话要说明白。每句话都要有根据(一般不是文献根据就是推理根据)。

坐标图:纵、横坐标轴名称、单位要齐全;刻度不能少,不要用定性坐标图。纵轴名称,文字向左倒。坐标轴和数据突显要加粗,网格要细(实线或者需要虚线)。数据图线超过两条曲线时,要有图例。

数据使用:不能只要支持结论的数据而删除不支持结论的数据。去掉某些数据是要说明理由。没有图表数据的文章很难发表

审稿人看什么:一般看摘要有无实质性内容、五要素是否齐全;关键词准确否;引言扣题否充分否;理论部分简明扼要;实证部分有无、充分否;结果和结论明确否;国内外文献追踪充分否。

英文标题:一般是实词首字母大写、其他小写,或者全部大写(这么简单的问题,我的学生总有人做不好)。内部各级标题也相同。

章节级别标号:不用四级标号,让读者糊涂。

感谢:文章最后可以有简单感谢对本研究有实质性帮助的人和事,不超过两行文字。